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解读

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7 字体大小:

  应急管理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近日联合民政部、财政部下发《关于加强全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着眼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直面基层基础短板不足,明确目标任务,完善保障措施,切实指导各地应急管理部门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灾情管理能力和水平。

    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白竺乡大丰村,说起兰海军,村民们赞不绝口。他曾是贫困户,脱贫摘帽后热心公益事业,成为一名基层灾害信息员。2019年7月,当地遭遇强降雨,兰海军接到防汛通知后,承担起了排查、上报辖区小组险情的重任,在第一时间发现当地国道下方出现塌方的险情后,他及时上报情况并组织村民砍树拦路,避免来往车辆遇险。从发现险情到抢险救援,他在一线连续工作值守22天,妥善化解了此次险情。

    像兰海军这样工作在基层一线的灾害信息员,全国还有很多。他们承担着各级灾情报送和管理职责,是构建全国灾情报告系统的重要力量和具体实施者。2019年,全国各省(市、区)和兵团共有灾害信息员70余万人,全国各地“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机构已组建完成,大部分省份实现了村(社区)报灾岗位全覆盖。

    灾害信息员是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和确保灾情信息及时上报的关键力量,一直以来在提高突发灾情信息报告时效、降低灾害损失和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出巨大的预警救灾作用。

    ——灾前,灾害信息员担负着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的工作,以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造成损失。

    ——灾中,灾害信息员会及时发出灾情预警,提高突发灾情信息报告时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灾后,灾害信息员会及时报送灾情数据,为灾后救助等工作提供最基础的决策依据,同时,承担灾后救助工作。

    多年来,我国灾害信息员队伍不断发展,在应急管理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各地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在取得不断进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亟须解决。

    2019年,应急管理部对部分省份基层灾情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到,这些省份和全国其他省份一样,虽基本构建了相对完整的灾情制度标准体系,普遍建立了专兼职结合的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但存在地方机构改革后基层灾情管理新配备人员业务不熟、报灾时效和质量难以保障、部门联动不够、灾情统计口径不一等问题。

    面对问题,如何进一步加强全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夯实基础,确保灾情信息及时上报,成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点和关键。

    紧盯三个方面队伍建设取得成效

    针对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短板,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部及地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从队伍建设、业务培训、政策创制三方面入手,针对灾情报送、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等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队伍建设方面,各地普遍建立了专兼职结合的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大部分省份实现了村(社区)报灾岗位全覆盖。各地基本组建完成了“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机构,同时乡镇推动建立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村(社区)统筹基层力量建立了灾害信息员制度,使得各地灾情报送总体保持较高水平,并持续不断提升。

    在业务培训方面,2019年,应急管理部救灾和物资保障司会同国家减灾中心连续举办了三期全国灾害信息员师资培训班,培训灾害信息员骨干600人,同时,派员赴各地指导开展省以下各级灾害信息员培训。此外,各地也积极推进灾害信息员培训工作,河北省培训4.1万余人,山东省培训2.1万余人,吉林省培训1.2万余人,贵州省培训1万余人……

    在政策创制方面,2019年,应急管理部出台了《健全完善灾情管理机制工作方案》《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评估工作方案》等多个灾情管理制度。各地在此基础上,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也同时出台了相关制度文件,加强灾情管理制度建设,如北京出台了《关于建立灾情管理工作体系的通知》、河北出台了《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自然灾害灾情报送制度》、山西出台了《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灾情管理报送工作的通知》等。

    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在灾情报送工作上有所展现。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地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报送灾情8.2万条,较近5年均值提高23.4%。

    出台指导意见明确下步工作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多次就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应急管理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措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本次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全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也针对基层在本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充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深入研究如何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研究如何打好人民战争,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明确了下一步全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工作路径。

    《意见》明确了全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要求各地建立覆盖全国所有城乡社区的“省﹣市﹣县﹣乡﹣村”五级灾害信息员队伍,确保2020年底全国每个城乡社区有1名灾害信息员。为实现这一目标,《意见》细化了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要求各地落实各级灾害信息员队伍配备要求,明确各级灾情管理职责和责任人,规范灾害信息员A、B角配置;明确各级灾害信息员主要任务,规范灾情统计报送、台账管理及核查核定;建立灾害信息员分级培训机制,明确灾害信息员分级培训目标,建立定期培训机制;加强各级灾害信息员装备配备;强化灾害信息员日常管理,做好人员信息动态更新,严格按照有关行政法规和文件要求抓好灾情报送管理;探索将社会力量纳入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手段吸纳社会力量,同时注重甄别,形成合力。

    此外,《意见》还细化了保障措施,要求各地要加强领导,做到职责明确、人员到位、制度健全、保障有力;强化各部门相互配合,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开展各项工作,财政部门负责保障必要的经费,民政部门负责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意见》还要求各地进一步推动建立灾害信息员绩效考核机制,对违反工作要求导致重大损失的应严肃追责,对于工作成效显著,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随着《意见》下发后在各地的贯彻落实,全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规范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各级灾情管理能力和水平也将迈上新台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