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湘西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
  •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537
  • 文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应急管理局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0-12-14
  • 签署日期:2020-12-14
  • 登记日期:2020-12-14
  • 发文日期:2020-12-14

2020年湘西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

来源:湘西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2-14 字体大小:


2020年湘西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中办发〔201731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各级国家机关中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湘办发201551号)以及湖南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湖南应急管理系统“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湘应急办函20205号)的要求,结合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要求,明确全局应急管理普法责任,加强普法指导监督,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和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法治实践与普法工作联动,把法治理念和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在制度建设、重大决策、监管执法和纠纷化解等工作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应急管理系统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系统内纵向普法与社会横向普法并重。结合应急管理职责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全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承担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的社会普法责任。增强社会公众的应急能力和法治意识。

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立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实际情况,创新以现场普法为主体、媒体平台普法为辅助的普法机制,督促落实普法责任,建立普法评价机制,增强普法实效性。

坚持统一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各级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主要领导抓总,其他领导抓具体,科室抓落实的普法工作机制。各部门要结合职责分工,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加强衔接协作,形成普法工作合力。

三、重点普法内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战略,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开展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普及各类灾害事故防范知识和防范技能,不断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建立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机制,宣传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国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体政体、公民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三)有针对性地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依法行政基本理论,学习宣传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复议、政府信息公开等行政法律法规,提升依法监管执法能力。

(四)系统学习宣传应急管理领域法律法规。着眼应急管理改革事业发展,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组织应急管理知识竞赛进入企业专场活动,增强企业管理者及员工的安全意识。

(五)强化学习宣传党章党规。适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突出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着、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主要职责任务

(一)开展系统内普法。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学习宪法法律、党章党规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普法模范带头作用。健全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和考试机制,每年专题学法原则上不少于2次,并将学法纳入年度专业培训课程。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资格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发挥依法行政对法治社会建设的示范效应。(责任科室:办公室、教育训练科(新闻宣传科)、政策法规科、各业务科室)

(二)开展立法过程普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听取公众意见。除依法需要保密外,草案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后要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宣贯会等形式广泛宣传,释义解读,方便执法人员和社会公众理解掌握。认真开展法律贯彻实施成果系列报道,组织发表评论员文章或领导署名文章,举办应急管理的法律知识竞赛等,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教育训练科(新闻宣传科)、各业务科室)

(三)开展行政许可过程普法。认真履行行政许可实施过程中普法职责,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办事大厅等途径公开行政许可的法律依据、办事指南、申请文书和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期限、办理结果等事宜及申请行政许可所需的全部材料清单。要充分保障申请人的各项权利,认真解疑释惑,主动宣传行政许可、“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法规。不予行政许可的要说明理由,并根据申请人要求做好解释,保障申请人的救济权利。(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教育训练科(新闻宣传科)、工贸科、危化科、规划财务科)

(四)开展行政处罚过程普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教育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自觉守法。推广说理式执法文书,行政处罚告知书写明违法行为、处罚依据、处罚内容,并依法告知行政相对人享有的各项权利,将普法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提高说服力和公信力。(责任科室:矿山监管科、工贸科、危化科、规划财务科)

()开展公共服务过程普法。在应急管理监管和政务服务中,通过各种形式向行政相对人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相关法律知识,强化行政相对人守法意识。针对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事项,及时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普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时效性。组织专题法治宣讲,推进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持续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0.13国际减灾日”“11.9消防日”宣传活动。(责任科室:办公室、火灾防管科、风险监测综合救灾科、教育训练科(新闻宣传科))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今年的普法工作,是落实普法规划、推进应急管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进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把法制宣传教育贯穿于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具体的普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普法任务、宣传内容、普法形式、普法对象等。

(二)注重普法实效。加强普法工作局内交流、做好衔接配合。 建立应急管理系统普法联络员制度,强化普法交流协作。发挥法律顾问、业务骨干等作用,持续健全分工负责、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把学法与用法,以及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效能建设、创建文明标兵单位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应急管理普法工作跨越式发展。

(三)完善监督考评机制。要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落实情况的评查制度,以评促进普法工作落实,着力提升普法工作地位。办公室、人事科、政策法规科、机关党委将定期对各科室“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工作指导,对责任不落实 、工作不到位、普法目标未完成的科室予以通报,受通报的科室终年不得评先。


附件:湘西州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附件

2020年湘西州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重点宣传法律法规规章

责任部门

备注

1

《保守国家秘密法》《信访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党内法规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会议精神

办公室(科技和信息化科)



2

《突发事件应对法》

应急指挥中心



3

《公务员法》

人事科



4

《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消防法》《安全生产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

教育训练科(新闻宣传科)



5

《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防震减灾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

风险监测和综合救灾科(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科)



6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



7

《消防法》

《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

火灾防治管理科



8

《防洪法》《抗旱条例》《防汛条例》

防汛抗旱科



9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



10

《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科



11

《安全生产法》《行政许可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



12

《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13

《自然灾害救助条例》《湖南省实施<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办法》

救灾和物资保障科



14

《安全生产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政策法规科



15

《安全生产法》《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

规划财务科



16

《监察法》以及系统内干部职工学法普法考试

机关党委



17

《工会法》

工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