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4年1-3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4年1-3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2 字体大小: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4年1-3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情况

3月份,全州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5起,死亡5人,受伤8人(吉首市建筑施工事故2起死亡3人受伤8人、铁路路外事故1起1人,凤凰县其他事故1起,古丈县铁路路外事故1起1人),直接经济损失137.3万元,同比起数下降16.7%,死亡人数上升66.7%,受伤人数上升33.3%,直接经济损失上升160%。

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性事故分布情况:建筑施工事故2起死亡3人受伤8人,直接经济损失65万元,去年同期无事故;铁路路外事故2起死亡2人,直接经济损失3.3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经济损失均上升100%;其他事故1起无伤亡人员,直接经济损失69万元,去年同期无事故;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1-3月份,州内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7起,死亡7人,受伤8人(不含高速生产经营性事故),经济损失179.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53.3%,死亡人数下降41.7%,受伤人数下降42.9%,直接经济损失下降37.3%。

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性事故分布情况:建筑施工事故3起死亡4人受伤8人,经济损失107万元,去年同期无事故;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0.2万元,同比起数下降92.3%,死亡人数下降90%,经济损失下降99.9%;铁路路外事故2起死亡2人,直接经济损失3.3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经济损失均上升100%;其他生产经营性事故1起无伤亡人员,直接经济损失69万元,去年同期无事故;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生产经营性事故分布情况:吉首市事故3起死亡4人(建筑施工3人、铁路路外1人),同比起数下降25%,死亡人数上升100%;凤凰县事故1起无死亡人员,同比起数下降50%;古丈县事故1起死亡1人(铁路路外1人),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永顺县事故2起死亡2人(建筑施工1人、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1人),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其他县市区无事故。

1-3月份未发生较大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  

二、工作建议

1-3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呈现“双下降”趋势,全州安全形势平稳可控。但道路交通、消防火灾、高速公路、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仍然多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认真汲取近期本行业本领域中的事故教训,全面防控各类风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一是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整治。聚焦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安全守底行动”任务分工,针对当前复工复产、汛期、五一假期等关键节点,突出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旅游景区、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校园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进电动自行车安全、建筑物违规设置防盗网、古城古镇古村及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线路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二要严厉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执法“四子”硬措施和执法质量季度考评通报制度,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彻底整治执法“宽松软虚”、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对存在的重大隐患,坚决先停后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绝不恢复生产,对违法违规生产的,坚决采取果断措施,加强行刑衔接,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树立法律权威,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防汛期间,要严格落实州委、州政府防汛抗灾“三个一律”“五个到位”“八项机制”工作要求,突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城镇防涝等防御重点,盯紧盯牢“防抗救助”四个关键环节,抓紧抓实监测预警、气象叫应、会商研判、值班值守等关键措施。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4月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