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4年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4年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6 字体大小: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4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情况

1月份,全州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永顺县建筑施工1起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42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75%直接经济损失上升50.5%;高速生产经营性事故2起,受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24.12万元,去年同期无高速生产经营性事故

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性事故分布情况: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42万元,去年同期无事故;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生产经营性事故分布情况:永顺县事故1,死亡1人(建筑施工1),去年同期无事故。另外,吉首市高速公路生产经营性事故1起,受伤2去年同期无事故古丈县高速公路生产经营性事故1起,受伤1人,去年同期无事故其他县市区无事故。

1月份未发生较大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

二、工作建议

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呈现“双下降”趋势,全州安全形势平稳可控。但道路交通事故和小火亡人事故时有发生,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冰冻雨雪极端天气,是事故高发易发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毫不松懈抓紧抓实安全防范工作,时刻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汲取周内近期发生的重特大火灾、地质滑坡事故教训,以案为鉴,以案示警,全面防控各类风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一要持续推进打非治违工作。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强化“一案双罚”“行刑衔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因非法违法诱发较大及以上事故;二要持续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结合州委、州政府领导带队开展岁末年初蹲点督导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深化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充分运用“三查一曝光”手段,建立排查整改责任倒查机制,做到风险有效管控、隐患动态清零;三要继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确实抓实安全宣传“敲门行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及“村村响”平台开展冬季用火用电安全、一氧化碳中毒、防滑防坠、行车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等常识宣传和亡人火灾警示教育,对低温冰冻、道路管控等预报预警信息要及时发布;四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严格执行特殊岗位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强化防御措施,针对易结冰路段要及时开展预防性工作,扎实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并保障应急救援队伍、物资和设备的配备,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26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