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3年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3年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3 字体大小:

 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3年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3年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情况

1月份,全州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75%。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消防火灾事故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事故;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事故分布情况:吉首市事故1起(消防火灾),死亡1人,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66.7%;其他县市区无事故。

1月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

二、工作建议

    1月份,全州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呈“双下降”趋势,全州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当前正值春运返工返程高峰、节后复工复产已开始,马上又是元宵节,要更加振奋精神,毫不松懈抓紧抓实安全防范工作,准确把握“立足防、超前治、科学救”的总体工作方针,总结既往经验教训,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全面深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理念的具体要求,是各级各部门的政治使命、职责所在。确保“翻身仗”取得胜利,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紧抓实。春节过后,生产经营单位快速复工复产,加之全国“两会”临近,安全防范责任重大、压力增大。全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决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要求,深刻汲取近期省、州内外有关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抓好安全防范,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二要始终坚持“多维判断、精准应对,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兼顾全局,双轮驱动、重构供给,专群结合、社会共治”五项工作原则。突出道路交通、矿山和尾矿库、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建筑质量和施工、仓储物流、地质灾害、消防救援、防涝抗旱等重点领域安全,聚焦目标任务,体现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防范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发生。三要强化安全检查和加强宣传培训。持续开展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督促企业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落实好一单四制、一会三卡和技术、管理措施,严防企业带病复工复产,确保不安全不复产、不安全不开工。要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视频、报刊、抖音等媒介加强宣传,增强企业复工安全意识。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开展开工安全“第一课”,层层召开班前会、培训会,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3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