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1-10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2年1-10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体大小:

          

  

 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1-10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2年1-10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情况


    10月份,全州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94万元;同比起数下降86%,死亡人数下降80%,直接经济损失上升149%。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94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平,经济损失上升3257%;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1-10月份,全州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38起,死亡40人,受伤11人,经济损失808.4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41%,死亡人数下降44%,受伤人数下降78%,直接经济损失下降66%。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建筑施工事故4起,死亡5人,经济损失466万元,同比起数下降64%,死亡人数下降58%,经济损失下降55%;八大行业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经济损失下降100%;工矿商贸其他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105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33%,经济损失下降40%;道路交通事故21起,死亡22人,受伤8人,经济损失133.67万元,同比起数下降51%,死亡人数下降50%,受伤人数下降79%,经济损失下73%;高速公路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7万元,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下降33%%,经济损失下降42%;铁路路外事故6起,死亡6人,同比起数上升500%,死亡人数上升500%;其他事故2起,死亡2人,伤3人,经济损失96.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60%,死亡人数下降80%,受伤人数持平,经济损失下降64%;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事故分布情况:吉首市事故8起(6起铁路路外、2起道路交通),死亡8人,经济损失0.5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20%,死亡人数下降20%,经济损失下降99%;凤凰县事故8起(6起道路交通、高速公路、建筑施工),死亡9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13.01万元,同比起数上升14%,死亡人数上升13%,受伤人数下降75%,经济损失下降14%;古丈县道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118万元,同比起数下降86%,死亡人数下降75%,经济损失下降59%;花垣县事故6起(2起建筑施工、高速公路、道路交通、2起其他),死亡6人,受伤3人,经济损失293.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50%,死亡人数下降29%,受伤人数下降67%,经济损失下降34%;保靖县事故4起(建筑施工、3起道路交通),死亡5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268.21万元,同比起数上升100%,死亡人数上升150%,受伤人数持平,经济损失上升434%;永顺县事故3起(道路交通),死亡3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0.9万元,同比起数下降40%,死亡人数下降80%,受伤人数下降94%,经济损失上升100%;龙山县事故7起(5起道路交通、2起工矿商贸其他),死亡7人,受伤5人,经济损失112.1万元,同比起数下降53%,死亡人数下降56%,受伤人数上升67%,经济损失下降67%;高新区事故1起(八大行业),死亡1人,同比起数下降50%,死亡人数下降67%;其他县市区无事故。

  

    1-10月份未发生较大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

  

二、工作建议

  

    1-10月份,全州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也呈现“双下降”趋势,全州安全形势平稳可控。下步,各级各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团结一致、振奋精神,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一要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将任务分解到岗位、把责任细化到人,确保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有人管、有人抓,坚决防止出现责任空白和盲区。把好安全源头关,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把好标准生产关,对于高危企业、规模以上企业、人员密集型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企业抓安全生产的自觉观念和标准意识;把好行政执法关,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和“黑名单”制度,倒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全面落实企业全员安全责任制度,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二要继续推进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按照省安委办“12345”工作思路和“四个一律”工作要求,继续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推动所有企业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分行业领域分层级建立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清单。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风险,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对重大隐患严格落实“一单四制”要求,加大整治力度,加强跟踪监测,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隐患诱发事故。同时,继续聚焦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文化旅游、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学校安全、居民自建房、特种设备、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隐患排查及整治力度,全力以赴防范安全事故。 三要着力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始终保持严打严治的高压态势,持续深化“强执法防事故”行动,通过重点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暗查、媒体随行监督等方式,加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攻坚力度,对存在的重大隐患,坚决先停后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绝不恢复生产,对违法违规生产的,坚决采取果断措施,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关闭,绝不姑息。加强行刑衔接,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树立法律权威,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2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