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1-8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2年1-8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9 字体大小:

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2年1-8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2年1-8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情况

8月份,全州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4起,死亡4人,受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101.51万元;同比起数下降56%,死亡人数下降56%,受伤人数下降88%,直接经济损失下降89%。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八大行业事故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事故;工矿商贸其他事故1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100万元,去年同期无事故;道路交通事故2起,死亡2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1.51万元,同比事故起数下降50%,死亡人数下降50%,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上升202%;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1-8月份,全州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29起,死亡31人,受伤5人,经济损失608.52万元,同比起数下降43%,死亡人数下降47%,受伤人数下降83%,直接经济损失下降69%。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建筑施工事故3起,死亡4人,经济损失372万元,同比起数下降70%,死亡人数下降64%,经济损失下降64%;工矿商贸其他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105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33%,经济损失下降40%;道路交通事故16起,死亡17人,受伤5人,经济损失131.52万元,同比起数下降52%,死亡人数下降47%,受伤人数下降72%,经济损失下69%;高速公路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7万元,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下降33%%,经济损失下降42%;铁路路外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起数上升400%,死亡人数上升400%;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事故分布情况:吉首市事故6起(5起铁路路外、道路交通),死亡6人,同比起数下降38%,死亡人数下降38%;凤凰县事故8起(6起道路交通、高速公路、建筑施工),死亡9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13.01万元,同比起数上升33%,死亡人数上升29%,受伤人数下降75%,经济损失上升6%;古丈县道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118万元,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上升100%;花垣县事故3起(建筑施工、高速公路、道路交通),死亡3人,经济损失103.2万元,同比起数下降67%,死亡人数下降57%,经济损失下降59%;保靖县事故4起(建筑施工、3起道路交通),死亡5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268.21万元,同比起数上升100%,死亡人数上升150%,受伤人数持平%,经济损失上升434%;永顺县事故2起(道路交通),死亡2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0.9万元,同比起数下降33%,死亡人数下降75%,受伤人数下降67%,经济损失上升100%;龙山县事故4起(2起道路交通、2起工矿商贸其他),死亡4人,受伤2人,经济损失110.2万元,同比起数下降69%,死亡人数下降71%,受伤人数持平,经济损失下降68%;高新区事故1起(八大行业),死亡1人,同比起数下降50%,死亡人数下降67%,受伤人数下降100%,经济损失下降100%;其他县市区无事故。

1-8月份未发生较大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

二、工作建议

1-8月份,全州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也呈现“双下降”趋势,全州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当前中秋节临近,各地人员流动性增大,加之9月份是黄金施工期、旅游旺盛期和生产经营建设期,多种风险交织、新旧风险叠加,各级各部门必须保持清醒、加强管控,严密防范各类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大隐患整改。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剩余问题整改和尾矿库闭库治理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上级交办问题和州政府挂牌督办重大风险隐患整改。二要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要认真落实“十五条”硬措施,聚集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城镇燃气安全、建筑施工安全、交通运输安全、工矿企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学生安全、文化旅游安全、农业水利安全、特种设备和商贸物流安全、能源安全等11个领域安全攻坚。要通过"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摸清、建立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隐患清单,逐一落实防控措施,压实防控责任、集中力量攻坚。三要加强执法力度,织密监管网络。州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要针对一季度安全监管执法在全省排名靠后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牵头组织全州行业系统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 ,确保在后四个月打好翻身仗。各县市区要落实州委州政府安全监管执法“四子”硬措施,始终保持严打严治的高压态势,深化“强执法、防事故”行动,通过重点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暗查、媒体随行监督等方式,加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攻坚力度,对存在的重大隐患,坚决先停后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绝不恢复生产,对违法违规生产的,坚决采取果断措施,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关闭,绝不姑息。四要抓好《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宣贯,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加大宣传贯彻和案例指导力度,特别是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强引导和警示,教育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守法,知晓法律是安全生产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也是安全发展不可触碰的“底线”,督促各地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严格精准规范执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