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1-4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2年1-4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9 字体大小:

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21-4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21-4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情况

4月份,全州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4起,死亡4人,直接经济损失108万元;同比起数上升100%死亡人数上升33%直接经济损失上升215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工矿商贸其他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103万元,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均上升100%道路交通事故2起,死亡2人,受伤2人,经济损失0.6万元,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均上升100%,经济损失上升920%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1-4月份,全州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13,死亡13人,受伤2人,经济损失116.01万元,同比起数下降44%,死亡人数下降57%,受伤人数下降71%,直接经济损失下降36%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工矿商贸其他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103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均上升100%道路交通事故6起,死亡6人,受伤2人,经济损失6.11万元,同比起数下降67%死亡人数下降68%,受伤人数下降50%经济损失下降98%高速公路事故2起,死亡2,经济损失7万元,去年同期无事故;铁路路外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起数上升200%,死亡人数上升200%;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事故分布情况:吉首市事故4起(铁路路外、道路交通),死亡4人,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20%凤凰县事故3起(2起道路交通、高速公路),死亡3人,经济损失4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经济损失下降52%花垣县事故2起(工矿商贸其他、高速公路),死亡2人,经济损失103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经济损失上升13633%保靖县事故1起(起道路交通),死亡1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0.1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均持平,经济损失下降50%永顺县事故1起(道路交通),死亡1人,经济损失0.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50%,死亡人数下降86%,经济损失上升100%龙山县事故2起(起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其他),死亡2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10万元,同比起数下降75%,死亡人数下降78%,受伤人数下降50%,经济损失下降94%;其他县市区无事故。

1-4月份未发生较大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

二、工作建议

1-4月份,全州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也呈现“双下降”趋势,全州安全形势平稳可控。长沙市“4.29自建房垮塌事故造成53人遇难,警示我们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紧抓实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要胸怀安全发展大局、守牢安全底线,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州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可控态势。一要深入扎实开展建设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各级党委政府、住建部门要深刻汲取长沙市“4.29自建房垮塌事故和保靖县“5.5一般高处坠落事故教训,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小区、园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校园周边、农村自建房为重点,扎实开展一次全覆盖、地毯式的建筑安全专项整治,要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要紧盯临坡、临水和高切坡等工程项目施工安全,依法严厉打击擅自施工行为;要紧盯老旧住房、危险楼房安全管控,严格防范因强降雨降水引发事故;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严格自建房建设规划和审批;市场监管、住建、消防等部门要加强源头治理,严格自建房作为经营性场所安全审批、备案。同时,要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在拆除违法、违规、违章建筑,拆除存在危险隐患的建筑上重拳出击,动真碰硬,坚决做到应拆尽拆,彻底整改,不留盲区死角。要紧盯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防止发生较大以上坍塌事故。二要严格交通安全管控。当前,我州亡人安全事故中车辆事故占96%,因此,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提出的“七个必须,七个一律”工作要求,重点查纠“三超一疲劳”、酒驾、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以及摩托车、农用车等非客运车辆违法载客行为,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管控。各县市及道路交通、公路养护等部门要进一步精准施策,加强隐患排查、巡逻执勤、路面监控,强化应急处置、险情应对、道路抢通等能力建设,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严防较大以上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三要盯死看牢其他领域安全。在抓好自建房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管控的同时,要以三年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严格监管执法,深化“打非治违”,抓好其他领域安全风险排查管控。一是加强非煤矿山安全,从严治理超界越界等非法开采行为;二是加快尾矿库闭库治理,加强安全监管和监测工作,坚决消除风险隐患;三是紧盯城镇燃气安全,坚决防止“带病”生产、“带病”经营;四是加强景区旅游设施、道路及地质灾害排查和治理,对大型游乐设施、危险路段要进行严格的隐患排查,对存在洪水、泥石流、滑坡危险的景区和因大风暴雨天气不能保证安全的设施项目,要立即关停。五是深入推进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整治,紧盯高层建筑消防以及电梯、塔吊等特种设备安全。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59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