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14 至 16 日我州有一次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14 至 16 日我州有一次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3 字体大小:


一、天气形势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预计我州 14~16 日有一次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最高气温降幅 13~15℃,风力加大至 4~5 级,局地阵风可达 7~8 级,高海拔地区有中雪和冰冻;17~20 日早晨有大雾和霜冻。

具体预报:

13 日,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 10~20℃;

14 日,阴天有小雨,局地中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中雪,气温 4~13℃;

15 日,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有小雪和冰冻,东北风 4~5 级,局地阵风 7~8 级,气温-1~4℃;

16 日,小雨或雨夹雪转多云,高海拔地区有小雪和冰冻,气温-2~4℃;

17 日,多云间阴天,早晨有雾和霜冻,气温-1~6℃;18 日,多云间阴天,早晨有雾和霜冻,气温 0~8℃;

19~20 日,晴天间多云,早晨有雾和霜冻,气温-2~11℃。

二、综合风险分析

此次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气温低、风力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较大。一是 13 日降雨增强,局地有对流性天气,户外活动要注意防雷电。二是 14~16 日州内有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天气,请注意防范对春运、水陆交通与出行、设施农业、供水、供气、电力与通讯线路、建筑工地、临时建筑物、旅游景区等的不利影响;后期天气转好,早晨有大雾和霜冻,道路湿滑,能见度差,要注意行车安全。三是气温偏低,要防范居家取暖时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三、应对建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本轮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气温低、风力强,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省、州部署要求,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深入分析研究和排查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特点和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做到早筹划、早部署、早准备,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坚决杜绝较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最大限度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

二要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布信息。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强化会商研判,精准预测预报,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村村响”广播系统等方式,及时发布寒潮、暴雪、道路结冰等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指南。乡镇(街道)、社区(村)等基层单位和组织在收到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后,要及时通知受影响的群众,确保预警信息到户到人,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三要突出重点领域,防范安全风险。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巡查管控,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着力抓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道路交通方面,要加强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城乡公路的巡查防护,做好预警和提示,做好调度、引导和分流, 引导车辆安全通行,加强对货车、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的管理,特别是做好高寒山区、高速及国省道路长下坡路段、长深隧道等重点地区和重点路段的防冻防滑准备。危化品和矿山安全方面,要紧盯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等重点部位,扎实做好防冻防凝、防泄漏、防爆炸、防中毒等工作。建设施工方面,要督促各建筑施工企业完善防范措施,做好防冻、防火、防中毒工作。对抗压强度低、稳固性差的老旧建筑、彩钢板房、员工临时宿舍等,进行防垮塌处理。消防安全方面,要强化对“三合一”、群租房、电动车违规充电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治理,防范低温天气下用电量激增导致的各类火灾事故,加强群众正确取暖宣传,有效防范家庭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民生供应方面,要加强水、电、气、油管网、通信网络的防冻防雪及供应保畅工作,强化市场调度和故障抢修,确保供应稳定、秩序正常。要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天气对特殊困难群体生活造成的影响,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处突准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 24 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信息报送,确保指挥高效、指令畅通。在重点部位要提前部署融雪剂、防滑砂、铲雪扫雪车等抗冰冻物资装备,在重点时段各级应急救援力量要位置前移,保持战备状态,加强值守备勤。一旦发生雨雪冰冻灾害,要按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组织开展抢险救援等工作,全力以赴处置突发险情,千方百计保障民生需求,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全州人民欢度春节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