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12月15日晚至17日我州有一次寒潮大风及雨(雪) 天气过程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12月15日晚至17日我州有一次寒潮大风及雨(雪) 天气过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5 字体大小:


一、天气形势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高空波动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 12 月 15 日晚~17 日我州有一次寒潮大风及雨(雪)天气过程,中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并伴有轻冰冻,部分路面有结冰;风力将加大至东北风 4~5 级,局地阵风 7~8 级,最高气温下降 6~8℃,最低气温将降至-2℃左右,高海拔地区最低气温降至-6℃左右。具体预报:

12 月 15 日,多云到阴天,东北风 3 级,气温 4~12℃;

16 日,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中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并伴有冰冻,东北风 4~5 级,局地阵风 7~8 级,气温 2~6℃;

17 日,小雨或雨夹雪转多云,高海拔地区冰冻维持,气温-1~9℃;18 日,晴天间多云,早晨有雾和霜冻,气温-2~11℃。

二、综合风险分析

此次寒潮大风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气温低、风力强,我州部分地区将可能出现雨、雨夹雪、雪、冰冻等天气。一是 15日风力加大,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需加强防范。二是要注意防范 15 日晚至 16 日寒潮雨雪大风天气对水陆交通与出行、设施农业、供水、供气、电力与通讯线路、建筑工地、临时建筑物、旅游景区等的不利影响;中高海拔地区有轻冰冻,道路湿滑,能见度差,请注意行车安全。三是气温偏低,要防范居家取暖时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三、应对建议

一是精准预警预判。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分析研判,加密预测预报预警,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利用多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措施,为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提供参照。

二是强化防范应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突出防范重点,加强巡查管控,重点针对寒潮大风天气对交通出行、临时建筑、设施农业、电力保障、公众健康等的不利影响, 抓好防范应对工作。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部门要积极指导和督促各类生产企业加强大风、强降温天气下的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住建部门要做好农村危旧房屋、彩钢板房排查工作,在建施工设施、临时建筑物、室外广告宣传牌、路边树木等进行防风加固,必要时暂停室外施工作业。交通、交警部门要加强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城乡公路的巡查防护,做好预警和提示,做好调度、引导和分流, 引导车辆安全通行。电力部门要加强重要设备和重要线路的巡查,确保电力保障。同时,加强输电线路和变电设施的巡查维修, 减少供电风险。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做好种植业、养殖业生产防寒保暖工作,有效避免或减轻农业损失。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牵头统筹作用,及时组织综合会商研判,做好应急防范准备。消防安全方面要强化对“三合一”、群租房、电动车违规充电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治理,防范低温天气下用电量激增导致的各类火灾事故,加强群众正确取暖宣传,有效防范家庭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森林火灾方面要落实包保责任,突出火源管控,抓好重点人群监管,做到野外火源严管、特殊用火严批、违法用火严打;突出森林火灾隐患治理,深入排查火险隐患,整治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等易引发火灾的源头;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森林防灭火法治意识。

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 24 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应急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做好应急物资、救援装备、救灾措施等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险情,确保做到组织领导有力、物资装备充足、救援到位及时,确保迅速有效处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