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11月29日至12月2日我州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11月29日至12月2日我州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9 字体大小:


一、天气形势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1 月 29 日-12 月 2 日有一次寒潮雨雪天气过程,其中 29 日风力将加大至北风 4-5 级,局地阵风7-8 级,过程最高气温降幅可达 20°C左右,最低气温将降至-1°C左右。周内最高气温 21°C左右,最低气温-1°C左右。具体预报:


11 月 28 日,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东北风 2 级,气温15-21°C;


29 日,阴天有小雨,北风 4-5 级,局地阵风 7-8 级,气温 6-14°C;


30 日,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有小雪和冰冻,气温 0-6°C;


12 月 1 日,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和冰冻,气温-1-2°C;


2 日,小雨或雨夹雪转阴天,高海拔地区有小雪和冰冻,气温-1-7°C;


3 日,阴天,气温 2-7°C;4 日,阴天有小雨,气温 4-7°C。


二、综合风险分析


此次寒潮大风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强,我州部分地区将可能出现雨、雨夹雪、冻雨和雪等多种相态,涉及行业多、次生灾害链长、致灾风险高。


一是危化、矿山、工贸、市政供水供气等领域存在引发设施设备和金属构件产生变形、破裂,导致泄漏、爆炸、火灾、中毒和设备生产事故的风险。


二是道路覆冰覆雪、低能见度和大风存在引发水路和陆路交通事故的风险;高寒地区旅游景区道路冰冻、设施受损存在引发交通和游客安全事故的风险。


三是建筑工地存在发生坍塌、倒塌、倾覆、高空坠落和工棚火灾等事故的风险。


四是居民取暖易引发火灾、一氧化碳中毒;高寒山区输变电路线覆冰,居民用电、用气激增,能源保供压力增大。


五是存在农业设施、农作物、禽畜受冻害的风险。


三、应对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密防范,严阵以待,枕戈待旦,切实落实责任,全力做好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值班值守、指挥调度、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影响,确保一方平安。


二要精准监测,广泛预警。 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做好雨雪冰冻、道路和输电线路覆冰的递进式预测预报工作。组织应急、气象、水利、交通、交警、住建、农业农村、电力等部门开展联合会商研判,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要重点关注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及时通知受可能影响的单位和群众做好防范避险工作。


三要强化措施,科学防范。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保重点”的要求,突出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农业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和用火安全、旅游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工矿商贸企业生产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提前部署隐患排查整治,提前做好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防泄漏、防爆炸和防坠落等工作,确实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发生各类事故。


四要加强值守,积极应对。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 小时值班和事故(灾害)信息报告制度,加强险情灾情信息收集及报送,进一步完善相关预案及应对措施,加强应急准备,确保人员、物资、装备到点到位,根据各地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要强化一线督导,层层压实责任,必要时前置应急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有效应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