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时代好少年】行孝担责:张泽轩

【湖南新时代好少年】行孝担责:张泽轩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2 字体大小:

    少年张泽轩,是益阳市安化县梅城镇完小1507班的一名小男生。他2009年8月出生于一个普通的老兵之家,爷爷1979年还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战,是位作战勇敢,不怕牺牲的优秀军人;父亲在偏远的山村教书,一家与爷爷奶奶生活。

  爷爷时常以老兵的身份教育他:从小就要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学好本领,长大报效祖国,去建设强大的祖国,良好的家庭教育熏陶着他。所以,泽轩从小就懂事理,他只要忙完学习,就乐于去做自已力所能及的事,为父母,为家人减轻负担,每天都是在开心快乐的学习和生活着。

  泽轩的优秀表现在他家突遇变故后,便更加突现出来了。

  一、家遭变故希望在,孝心励志催长轩。

  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的5月1日,爷爷突发脑溢血,打破了家中宁静的生活。那天,爷爷早起杀了鸡,做了一桌子的好菜,说是要给孩子们补补。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吃了饭。饭后爷爷起身,突然摔倒,不省人事。没有想到这竟然成了一家人最后的一次团圆饭。第一时间把爷爷送到镇上的医院,张泽轩紧紧握住爷爷的手,哭着大喊:“爷爷爷爷,您快点醒来,我还想听您讲革命故事呢。老爷子颅内大出血!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全家人都懵了。奶奶2016年8月摔断了左腿,走路一瘸一拐,平时是靠爷爷在照顾,现在爷爷都这样了,我们该怎么办?张泽轩哭着对爸爸说:“爸爸,我们要救爷爷,要快点救爷爷。”怀着一丝希望,急转院长沙的爷爷手术很成功,家人心里的石头落地了。但后来爷爷却一直高烧不断,引发了并发症,脑积水、肺部感染、肾衰竭,肌肉痉挛……命是救下来,人却再没有醒来。张泽轩只在电视和书本上见过,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爷爷从此成了“植物人”。

  自已爸爸的上班地在偏远处的大福镇东山乡下,妈妈要上班、要带年幼的弟弟、还要照顾腿伤的奶奶,照顾病床上的爷爷。父母们白天要上班,晚上整晚要守在爷爷的病床边,五点不到,就起床给爷爷准备流食的母亲;每天来回医院送饭,给爷爷擦澡,还要在医院背着弟弟睡觉……这一切,张泽轩看在眼里,他突然心就长大了。他心想:“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更用心照顾弟弟,要有孝心,多承担家务,多为父母分忧。从此,泽轩只要有空便帮助父母一起照顾行动不便的奶奶和“植物人”爷爷,不辞辛苦,不怕脏累,不嫌其烦,小人做大事,行孝担责任。

  照顾“植物人”爷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两年来泽轩也一直在坚持这样做,只要放学,只要有假,他都帮着爸爸一起照顾爷爷,早上起来打洗脸擦澡的水,帮着奶奶用注射器给爷爷喂流食……照顾病人,他不怕脏不怕累。有一次,他在帮奶奶给爷爷喂东西时,爷爷的喉咙里被食物呛住了,把刚刚打进去的食物全都咳了出来,有的喷到了张泽轩的身上,可张泽轩一点也没有抱怨,连忙拿纸巾去给爷爷擦干净。两年,在长沙医院给爷爷治病花去了家里几十万元,妈妈还从银行贷款十多万,一家人的努力只为换取爷爷的醒来。懂事的张泽轩跟妈妈说:“妈妈,以后我要把我的零花钱都存起来。”妈妈问他为什么要把零花钱存起来时,他说:“你们的钱都给爷爷治病了,我也要把我的零花钱存起来给爷爷治病。”

  他纯朴的语言,拳拳的孝心,主动积极的孝行,无怨无悔地坚持,其毅力和勇气感动了周边的人,大家都称赞他是一个有孝心,孝德高尚的好孩子。

  后来,医院都不接收医治爷爷了。爸爸妈妈把爷爷从医院接回来,给爷爷买了医用床,买了很多治疗的药物。在家一待又是大半年。有一次爷爷突然不能呼吸,十分钟后都没有缓解,一家人都慌了,赶紧打了110,装了氧气瓶,治疗了半天才缓过来,当时小泽轩哭成了泪人。以后的每一天,只要去读书,他都要先到爷爷的房间里去看望爷爷,呼喊几声爷爷,要爷爷赶快好起来!一个只有10岁的孩子,就是这样天天重复着昨天的举动,充满爱心,有孝心孝行,他在用爱去点燃爷爷生命的希望,希望爷爷快点好起来。

  泽轩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知道爸爸妈妈照顾爷爷辛苦了,他尽力为父母分担。家里的菜园在对面山上,要走上几里路才能到,以前都是爷爷在菜园打理,勤快的爷爷还喂了猪,菜园的菜,除了自己吃,有的送给亲戚朋友们,还有很多是给家里的猪准备的。自从爷爷病倒后,家里的地荒了,无人管理的地,杂草丛生,荒漠的很。而别人家的菜园子却生机盎然。看见这样的场景,他抹着眼泪对爸爸说:“爸爸,我想吃爷爷种的菜了......现在吃不到,我们就自己种,我不想让地荒了,如果爷爷知道,心里会难过的。我们到爷爷的菜园种点菜吧。”虽然爸爸妈妈又要工作,又要照顾爷爷,已经很累了,但是听到轩轩这番话,决定把荒了的地重新打理起来。他帮着爸爸去菜园里扯草,播种,施肥,浇水......顶着炎热的太阳 ,有时在菜园里一干就是好几个钟头,也不叫一声苦;扯草时,把手弄疼了也不做声;后背被太阳晒掉了稚嫩的皮,也不埋怨。他说:“我多扯掉一根草,我就为爸爸多分担了一点任务,这样爸爸就没有那么辛苦了。爷爷要是知道菜园又种上菜了一定会很高兴的。”在本应该无忧无虑贪玩的年龄,小小年纪的他却因为爷爷的突然病倒,开始懂得了为父母分担。

  他的努力付出就有回报,收获了豆角、辣椒、西红柿、茄子,黄瓜、丝瓜、南瓜……张泽轩相信,爷爷也是一样,只要照顾得好,就有醒来的一天。

  二、在校担当履职责,校外尽义传美德。

  在学校里,他是班上的纪律委员,关心、热爱班集体,集体主义荣誉感很强,能履职担责,亦是极富有爱心。他勤奋学习、努力为班级服务,像爱家一样爱着学校,爱着班级的每一个同学。他关心有困难的同学,主动和学习困难的同学结对同行,帮助他们找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每天最早到校,帮同学们开门,清理课桌。每天最晚离校,他要检查好教室的灯关了没有,电脑关机没有,门锁了没有。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一起学习。但是最努力的一个。他按时完成作业,学习刻苦,积极向老师请教。

  在校外,他帮助老幼,遵守秩序,讲社会公德,参加公益行动,志愿者活动,传递爱心和美德,帮助更多的人。

  三、研学实践表现佳,提升能力强本领。

  学校的研学实践内容丰富。少先队大队部组织的校内外各项活动多,这些他有都参加。如:“缅怀先烈、行孝担责、珍爱生命”社会实践活动中有他身影。与栗林学校的“牵手未来”少先队共建活动,他在列。梅城镇完小志愿者义工活动,他参与。“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讲座,他在认真听。“绿色环保,爱水节水”社会实践活动有他份。带领同学们开展了“防网络诈骗进校园”的班队活动,他主持。学习宪法相关知识,争做最美守法少年,他在演讲。一系列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眼界,提升了他们的能力。他所在的1507班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级。

  他爱活动、好研学,多才多艺,曾在2016年参加了第七届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获优秀奖。

  四、自强自律习惯良,品学兼优少年强。

  他爱家人,爱生活,也更爱学习。喜欢课外阅,中华上下五千年,四大名著,这些难啃的书他却最喜欢,在开拓自己的视野。

  他的独立自主能力非常强。每天按时作息,从不让父母操心。生活上很独立,上学放学,从来没有要父母接送过,都是自己坐公交车来上学、回家。勤俭节约,从来不乱花零用钱,个人衣物从不让父母插手,只要有时间,就会帮父母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课外作业从不让父母督促,自己能独立完成。张泽轩是一个孝顺、有爱心的好孩子,他懂得替父母分担压力、理解父母的难处,自从有了弟弟,休息时间主动承担起带弟弟的任务。他每天都会给在外地工作的爸爸打个电话,叮嘱爸爸工作太辛苦,要注意身体。因为他在学校的表现好,喜欢阅读,回家和父母一起学习。被评为“书香家庭”。

  他思想独立、热爱集体、尊师孝亲、积极向上、遵纪守法,曾获得“三好学生”“雏鹰好少年”“书香学生”“书香家庭”“爱心小天使”“孝德之星”“十佳孝德小标兵”等众多荣誉;2018年获得安化县“雷锋铜章”称号;2019年获得益阳市“雷锋银章”、益阳市“阅读之星”称号;2020年被评为益阳市“最美孝心少年”,2021年获评“新时代湖南好少年”。

  他是位有孝心、孝行、孝德,有责任担当,品学兼优好学生,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