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安监局2011年度政府公开信息年报

湘西州安监局2011年度政府公开信息年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7 字体大小:

湘西州安监局2011年度政府公开信息年报

政务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和优化服务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近几年来,州安监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规定,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模式,将落实政务公开作为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规范行政管理权和开展行政效能监察的有效措施,积极有效地推进了阳光安监的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州安监局局党组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湘西州安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正处级干部、安监局局长何钟鸣任组长,其余局党组成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龙会吉为主任,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根据州委、州政府目标要求,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工作要点和具体分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联络员制度,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指定专人作为政务公开联络员,负责对本科室(单位)政务公开的督办和联络工作。各科室、各有关负责人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效保障了安监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和调研。我局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通过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湘西安监门户网突出显示、团结报与政府网站等专栏公开、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全局干部职工和公众宣传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各科室、下属各单位主动进行政务公开的意识和公众对我局进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安监的知晓度。同时,我局按照州政办明电〔2011〕115号文件精神制定调研方案,在局内和全州安监系统做好宣传发动,积极开展“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打造阳光安监”调研征文活动。

二、健全规章制度,确保政务公开有效落实

一是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审批程序。凡需在各媒体上公布的法规性文件、部门文件或其他信息,由相关科室(单位)填写好《湘西州安监局政务公开信息审批表》,由办公室核稿并送分管局领导审核后才能在各大媒体上公布;需要在湘西安监门户网上公布的文件或其他信息,由相关科室(单位)填写好《湘西州安监局政务公开信息审批表》,经办公室对其保密性进行审核和分管局领导批准后,送至局办公室统一在湘西安监门户网上公布。对于依申请公开事项,要求在收到公众要求获取未公布信息的申请后,局办公室协调相关科室(单位)在3天内做好申请回复工作。二是健全重要信息紧急报送制度。注重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对我局或与安监相关的重大会议,中央、省、州领导视的察活动以及影响重大的安监事件等,及时通过湘西安监门户网对外公布。有关科室(单位)于事件发生12小时内编辑上网信息(含图片),经正常审核程序后在1个工作日内登载上网。三是制定责任追究制度。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生投诉、造成不良影响,或没有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规定实施政务公开的,将追究有关科室(单位)和个人责任,年终考核不能评为先进单位和优秀等次;情节特别严重、影响较大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三、认真梳理发布,保证公开内容完整

一是做好信息梳理和报送。为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务信息,我局制定信息梳理方案,坚决贯彻“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行政许可、工作动态、非行政许可、办事服务等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并按时高质进行上报。二是做好信息录入发布。完成信息梳理工作后,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编制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并将电子版本发布在湘西安监门户网,方便公众查阅。同时,认真开展信息录入,确保网站所有栏目不存在内容空白。为配合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还将《非煤矿山办证审批流程图》、《危险化学品办证审批流程图》以及《烟花爆竹办证审批流程图》在湘西安监门户网上向社会公布。

四、完善公开方式,有效搭建信息畅通渠道

一是做好信息内部公开。我局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湘西州安监局内部信息门户网站,局领导日程安排,内部资料文件、干部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都在内网进行公布。二是不断加大对外宣传。为更好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宣传安监信息、打造阳光安监,我局改版了湘西安监门户网,开设了政务公开、财政信息、法规文件、在线办事、党建风采、财政改革等11个专栏,保证每天进行信息更新,让群众及时了解安监动态。我局积极向州委、州政府、省安监局、《州政务公开简报》报送我局及县市安监工作动态;凡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团结报》、湘西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布,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积极实行“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编制办事服务指南在大厅公布,彻底解决办事难、程序复杂的问题。

五、坚持依法行政,贯彻落实政府服务规定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行政裁量权办法》,加强安监法制宣传教育,完善安监执法约束机制二是落实《政府服务规定》。我局认真学习落实《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成立湘西州安监局贯彻实施《规定》领导小组,根据我局工作职能制定了《湘西州安监局贯彻<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实施方案》,并召开贯彻实施《规定》会议,将学习《规定》作为今年普法学习内容之一。同时,配合州政府做好政府服务规定调研,不断完善电子政务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三是提高服务水平。我局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当日办结制、值班接待制等各项制度,方便外来群众办事。同时,为更好的向基层群众宣传安监政策,我局将基层干部群众请进机关,召开“安监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群众”座谈会,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