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 索引号:000014349/2020-00501
  • 文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应急管理局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0-09-07
  • 签署日期:2020-09-07
  • 登记日期:2020-09-07
  • 发文日期:2020-09-07

湘西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来源:湘西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07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为巩固我局去年“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根据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州政发〔2019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理念,深化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全州经济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

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优化完善,完成系统录入、材料整合并积极配合智慧湘西公共技术员进行系统对接工作,实现政务服务领域数据共享。完善并认领“互联网+监管”系统内的数据,厘清部门法定监管职责。

(二)深入开展“三单清理”工作

1、促进行政权力清单“瘦身”,对照原来公布权力清单中的名类权力进行精简,消减原来权力清单中的重复和不合时宜事项,将应该整合的冗杂权力事项进行整合,没有明确法律法规规定的、州里自行设置的前置条件与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州里能够下放到县市的全部下放到位,确保权力清单更加简洁明了。

2、厘清部门法定责任。以职责法定为原则,按照法律法规政策、专项业务和其他事项等顺序,明确应急局履职范围和具体工作事项,没有合法依据的不列入职责范围,理顺部门之间职责交叉重叠,明确履职界限,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3、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及有关规定,梳理出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落后产能、过剩产能、高能耗、高污染和限制投资的领域,产业项目,确定负面清单事项,建立安全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三)优化审批服务事项

1、减少申报材料,认真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事项的申报材料,组织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凡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材料一律取缔,同一部门内前一审批环节已经提交的材料下一环节不需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共用的材料不得要求申报单位和个人重复提交。全面清理并减少审批事项前置条件,坚决杜绝互为前置条件的行为,发布并落实行政审批证明材料清单。

2、精简审批环节。实行并联办理,需要多个科室共同办理的审批事项,一律实行并联办理,减少办理环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进高效审批。

3、缩短审批时间。提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各职能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法定时限至少再提速60%,能够即报即办的就即时即办,即办件比例超过60%,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一次上门、一次办结”。

4、对新建、改扩建、转产项目等需要办理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手续的,由原来的线下办理一律实施网上快速办理,并由原来的15日办理时间全部提速至7日内办理完毕。

(四)结合疫情,优化审批

1、制定出台统筹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八项措施,要求强化安全风险研判,创新安全监管方式,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2、对于疫情期间,证照到期的企业及个人(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证书),采取到期证照自动顺延政策,,有效期自动顺延至疫情防控结束。

3、加强线上安全教育培训。组织专家和专业监管人员对企业重点岗位人员、新录用人员进行免费线上安全培训,重点讲解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五)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严格按照州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办理模式和标准的要求。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执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站式”服务,统筹推进服务窗口集成、政务服务平台集成、审批标准和网络系统集成,避免群众和企业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保证群众和企业能够进一家门、办成一揽子事,主动接受群众、政务中心、监察和网上监督,确保高效廉洁。

(六)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

1、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所涉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登记,无法定依据或特殊需要的一律取消,建立统一的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清单外的一律不得作为政务服务事项前置办理条件。

2、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建立中介服务机构的企业底数台帐并在湘西自治州开展中介服务机构的企业签订规范服务承诺书。

(七)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1、加快推进园区工程上马建设,简化审批程序,减轻企业负担,有效宏观把控园区安全风险,实现以区域性安全评价代替企业(除负面清单以外)的安全预评价,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成果。

2、出台《关于做好湘西州工程建设项目区域性安全评估工作的通知》、《湘西自治州工程建设项目区域性地震性安全评价工作实施细则》和《湘西自治州工程建设项目区域性安全预评价导则实施细则》以指导各县市区责任园区的区域性安全评估工作;

3、建立技术组配合专业组对各县市工业园区进行督导,指导园区按时、高质量开展工作。同时,政策法规科积极与省厅进行对接,落实省级安全生产专家,依法、科学、严谨组织报告评审,形成区域性安全预评价报告和结论;州地震局要积极主动对接省地震局,搞好配合服务,及时获得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和结论。

4、严格责任追究。将区域性工程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工作纳入州安全生产工作督查考核范围,定期开展督查,对不按时完成工作的予以通报批评,因此酿成事故的,严格追究责任者的责任。

(八)规范执法行为

1、健全“双随机”执法机制,重点解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办事不公、有法不依、违法行政、越权执法、滥用权力、野蛮执法等问题。要求执法工作人员要坚决做到文明、公平、公正执法,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现象的发生。进一步完善自身建设相关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2抓好“三个”严格。严格执行工作程序,确保执法按流程办事,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严格案件审理,坚持集体讨论,确保行政处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得当,自由裁量合理。严格执行处罚决定,确保违法行为、法律责任与处罚结果相匹配。抓好“三个”规范规范计划制订,认真编制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确保执法工作有的放矢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把控检查、立案、审理、执行等执法的每个程序,确保程序合法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避免执法的随意性,确保公平、公正。坚持“两个”制度坚持廉政执法承诺制,逐级签订廉政执法承诺书,确保廉洁执法的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坚持案件主办人负责制,主办人员对案件的整个质量全面负责,便于责任的界定。

3、强化问责力度,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重拳整治消极怠政行为,严厉整治“慵懒散漫”和不担当问题,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打击报复投诉企业的行为,持续强化破坏营商环境问题问责力度,营造企业敢于发声、直指问题的良好环境,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实到位。

三、强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州应急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小组,由刘孟龙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向纯金、罗勇、聂景新任副组长,张黔峰、张华斌、廖莉、刘莹等科室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负责“放管服”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抓好工作落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制定相关配套措施,落实人员、细化任务,按时完成州优化办、州工改办、州行政审批服务局布置的各项改革任务。

(三)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培训等媒体机构,在直管行业企业广泛宣传“放管服”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的重要意义、具体做法,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积极回应社会、企业关切,提高群众参与度,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湘西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202022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