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 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关于建立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 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湘西自治州公安局  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湘西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 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

  

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依法惩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应急管理部 公安部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的通知》(应急〔201954号)(以下简称《办法》)和《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湖南省公安厅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湖南省人民

  

检察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通知》(湘应急联〔201912号)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州应急管理局、州公安局、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决定建立《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联席会议组成单位

  

联席会议由州应急管理局、州公安局、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组成,州应急管理局为牵头单位。州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其他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为联席会议成员。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主要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办公室设在州应急管理局,由州应急管理局分管政策法规工作的局领导任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指定有关业务科室的负责同志担任。

  

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实现信息共享,定期讨论研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中存在的有关问题,推动案件办理和工作进展。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如下:

  

州应急管理局:负责在日常监管工作中或者处理投诉举报中发现涉嫌犯罪的案件线索,应当及时按《办法》规定以书面形式向同级公安机关移送。同时将案件移送书抄送同级人民检察院。督查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落实情况,掌握和通报全州有关涉嫌安全生产犯罪案件移送、立案、批捕、起诉、裁判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州公安局:负责安全生产等涉及应急管理领域犯罪案件的侦办工作,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动协同,对应急管理部门移送的案件,应当在案件移送书的回执上签字,发现移送材料不全的,应当在接受案件的24小时内书面告知应急管理部门在3日内补正,公安机关可自行调查,并按《办法》规定进行处理。接到群众报警或者应急管理部门通报生产经营单位发生死亡或者多人受伤事件时,应迅即安排刑技人员第一时间勘验现场形成刑事现场勘验报告,对属于安全生产事故的及时通知应急管理部门介入调查。

  

州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机关负责对安全生产犯罪案件进行刑事审判;对疑难复杂或者有争议的安全生产犯罪案件提出法律意见;指导应急管理部门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州人民检察院:负责对移送涉嫌的安全生产犯罪案件进行立案监督,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提出检察建议,对疑难复杂或者有争议的安全生产犯罪案件提出法律意见。

  

三、联席会议工作规则

  

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负责人会议,会议由召集人主持。联席会议召开前,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有关事项通知给各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分别根据通知要求准备会议材料。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经与会人员同意后印发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临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案件中的疑难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州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加大督导检查,加强业务培训与指导,不断完善工作制度。

  

(二)完善工作机制。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参照州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本级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完善有关协调工作机制,规范移送行为,通过及时制止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前的违法犯罪案件,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及时曝光安全生产违法犯罪案件,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法律意识。

  

(四)办理典型案例。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深入贯彻实施刑法修正案(十一),加大行刑衔接力度,办理一批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件,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维护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权威,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打好全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防控各类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湘西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湘西自治州公安局     

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湘西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2021524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