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1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安委会)、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安委会成员单位:

近期,我州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其中一起较大事故。52日,吉首市二中3名学生擅自大田湾水畔铭城附近水域洗澡,其中1名学生溺水死亡;56日,花垣县花垣镇佳民村路段一普通客车与一普通货车相撞造成9人受伤。58日,泸溪县兴隆场镇永兴场小学1名学生与同村及邻近村共9名伙伴到密灯村糖冲湾水库洗澡时溺水死亡;59日,花垣县双龙镇鸡坡岭小学1名学生与本村2个小伙伴一起到该村一条小溪洗澡时溺水死亡;516日,龙山县兴隆街一正三轮车与一中型普通客车相撞,造成1人死亡。516日,吉首市双塘街道兴田村五组发生山体滑坡造成建筑工地3人死亡;517日,花垣县东方矿业公司化合桶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518日,龙山县华塘街道污水处理厂发生一起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这种短时间里安全事故密集发生的现象前所未有,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很大的损失,教训十分深刻。这些事故暴露出相关县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未落实到位、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四大行动”不深入不扎实等问题。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州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如下,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

我州连日多雨,加上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安全隐患排查不仔细,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吸取上述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举一反三,超前分析研判,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的形势特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对人民极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517日,州委书记在全州安全稳定工作调度会议上提出汛期安全防范做到“三个一律”,即干部一律下沉到一线,发现隐患一律隔离管理,当隐患对群众生命安全构成威胁时一律转移。为贯彻落实州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州安委办决定汛期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一律按照省委省政府“8条断然措施”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各县市区各部门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把防范和化解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事故作为重点,结合全州安全生产“四大行动”和“打非治违”工作,对在建工程(含建筑、市政、水利、交通、铁路、农民自建房等方面)、地质灾害点、切坡建房、水库山塘、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交通运输(道路、水上、铁路等方面)、消防、旅游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和专项治理。所有排查都要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州安委办、州应急管理局、州住建局、州自然资源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消防救援支队、州文旅广电局、州水利局要加大督导督办,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的方式,聘请专家开展检查督查和抓好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重点行业和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到位。

三、强化监督执法,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铁腕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要严肃查处安全生产 “三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督促企业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作业人员尤其是易发事故岗位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要紧紧抓住高危作业环节和重大危险源,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和执法监管,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清单,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凡安全不达标、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一律依法停产,凡停产后拒不整改的企业一律依法予以关闭,凡冒险违章指挥作业的组织者一律依法追究责任。

四、加强地质灾害重大风险防控,进一步严格值班值守

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重大风险防范,认真吸取吉首市“5.16”山体滑坡事故,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点风险监测,加大切边坡在建工程风险隐患排查管控,对可能受到洪涝和地质灾害影响的部位,开展常态化、动态化监测,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错过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片空白。要进一步完善汛期地质灾害部门间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准确快速获取相关监测数据,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森林火险等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对重要装置、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等的巡查监控,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各县市区、州直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严查重处事故灾害信息迟报、瞒报等行为,严防信息倒流。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52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