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1-3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2年1-3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8 字体大小:

                            

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1-3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2年1-3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1. 事故情况

    3月份,全州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60%,死亡人数下降60%,直接经济损失下降96%。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铁路路外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上升100%;高速公路事故1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5万元,去年同期无事故;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1-3月份,全州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8起,死亡7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9.51万元,同比起数下降62%,死亡人数下降74%,受伤人数下降86%,直接经济损失下降95%。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道路交通3起,死亡3人,经济损失2.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83%,死亡人数下降82%,经济损失下降98%;高速公路事故2起,死亡1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7万元,去年同期无事故;铁路路外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起数上升200%,死亡人数上升200%;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事故分布情况:吉首市事故3起(铁路路外),死亡3人,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40%;凤凰县事故3起(2起道路交通、高速公路),死亡2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4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受伤人数下降100%,经济损失下降62%;花垣县事故1起(高速公路),死亡1人,经济损失5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经济损失上升1900%;永顺县事故1起(道路交通),死亡1人,经济损失0.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50%,死亡人数下降86%,经济损失上升100%;其他县市区无事故。

    1-3月份未发生较大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

二、工作建议

    1-3月份,全州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也呈现“双下降”趋势,全州安全形势平稳可控。东航的“3·21”空难事故造成132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十分令人悲痛,也警醒我们安全生产丝毫不能放松。当前,我州已进入主汛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州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一要抓好交通安全。1-3月,我州生产安全事故8起死亡7人均为交通事故,分别是铁路路外事故3起死亡3人、道路交通事故3起死亡3人、高速公路事故2起死亡1人,从当前的数据来看,各相关监管部门和各县市(区)要深入分析事故原因,进一步精准施策,加强隐患排查、巡逻执勤、路面管控,坚决防范交通事故多发高发势头。二要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严格监管执法是抓好安全生产最行之有效的手段,决不能碍于情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各安全监管执法部门要知耻后勇,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大张旗鼓强监管,公正严明抓执法。对存在的重大隐患,按照“重患即停、重患必停”的要求,坚决先停后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不能恢复生产、违法违规生产的坚决以予关停;对发生事故的,从严从重处理;对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实行联合惩戒,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三要紧盯重点领域安全。要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紧盯临坡、临水和高切坡等工程项目施工安全,严格防范因降雨或施工不当引发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要加强非煤矿山安全,从严治理超深越界等非法开采行为。要紧盯城镇燃气安全,高层建筑消防以及电梯、塔吊等特种设备安全,特别是要强化用电和用水安全保障,决不允许因降雨引发大面积断水、断电。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