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1-1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1年1-1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7 字体大小:

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1-1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安委会)、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1年1-1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情况

11月份,全州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0.3万元;同比起数下降82%,死亡人数下降86%,经济损失下降99%。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道路交通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0.3万元,同比事故起数下降78%,死亡人数下降83%,经济损失上升100%;其他行业无事故。

1-11月,全州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45起,死亡56人,受伤43人,经济损失2255.0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47%,死亡人数下降40%,受伤人数上升72%,直接经济损失上升41%。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建筑施工事故12起,死亡13人,受伤8人,经济损失1091.8万元,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上升8%,受伤人上升100%,经济损失上升48%;冶金八大行业事故1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135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均上升100,经济损失上升100%;工矿商贸其他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170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均持平;道路交通事故21起,死亡25人,受伤31人,经济损失482.25万元,同比事故起数下降63%,死亡人数下降60%,受伤人数上升41%,经济损失上升123%;高速公路事故2起,死亡3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12万元,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下降25%,经济损失上升165%;铁路路外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起数下降80%,死亡人数下降75%;火灾事故1起,死亡6人,受伤3人,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均上升100%;其他事故3起,死亡3人,经济损失332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均上升50%、经济损失上升100%;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事故分布情况:吉首市事故4起(工矿商贸其他、铁路路外、2起道路交通),死亡4人,经济损失120万元,同比起数下降56%,死亡人数下降56%,经济损失下降6%;泸溪县事故1起(高速公路),死亡1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200万元,同比起数下降83%,死亡人数下降83%,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上升74%;凤凰县事故9起(工矿商贸其他、3起建筑施工、高速公路、4起交通事故),死亡11人,受伤4人,经济损失27.4万元,同比起数下降44%,死亡人数下降31%,受伤人数下降33%,经济损失下降87%;古丈县事故3起(其他、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死亡3人,经济损失259万元,同比起数下降25%,死亡人数下降25%,经济损失上升92%;花垣县事故10起(4起道路交通、3起建筑施工、八大行业、其他),死亡7人,伤9人,经济损失445.45万元,同比起数上升43%,死亡人数持平,受伤人数上升800%,经济损失上升23%;保靖县事故2起(道路交通、其他),死亡2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50.2万元,同比起数下降71%,死亡人数下降71%,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下降78%;永顺县事故4起(消防火灾、2起道路交通),死亡14人,受伤18人,同比起数下降73%,死亡人数下降36%,受伤人数上升64%;龙山县事故10起(非煤矿山、3起建筑施工、工矿商贸其他和5起道路交通),死亡11人,受伤3人,经济损失447万元,同比起数下降44%,死亡人数下降42%,受伤人数下降40%,经济损失上升215%;高新区事故2起(建设施工),死亡3人,受伤7人,经济损失706万元,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上升50%,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上升174%。

1-11月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6人,受伤14人,去年同期无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二、工作建议

1-1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呈“双下降”趋势,全州安全形势稳定可控。岁末年初,是企业生产经营旺季,人流、物流、车流剧增,是事故多发、易发期,同时,用电用火等活动频繁,也是火灾易发高发期。因此,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分析安全生产规律特点,超前研判,精准制定措施,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一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聚焦事故易发频发的消防、建筑、道路交通领域,纵深推进“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道路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建筑领域专项整治等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坚决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全力抓好省、州巡查督导考核交办问题整改,着力补齐我州安全生产短板弱项。二要着力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始终保持严打严治的高压态势,持续深化“强执法防事故”行动,通过重点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暗查、媒体随行监督等方式,加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攻坚力度,对存在的重大隐患,坚决先停后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绝不恢复生产,对违法违规生产的,坚决采取果断措施,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关闭,绝不姑息。加强行刑衔接,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树立法律权威,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要切实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督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全力抓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严防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矿山、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依法严惩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切实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检查多、执法少”和监管执法“宽松软”的问题。对事故频发、隐患问题突出的重点县市和企业,加大执法力度,挂牌督办,开展集中整治;对已关闭或采取强制措施的企业,加强跟踪监管,形成依法严格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2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