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1-3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1年1-3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8 字体大小:

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1年1-3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安委会)、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1年1-3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情况

3月份,全州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受伤2人,直接经济损失0.2万元;同比起数下降85%,死亡人数下降83%,受伤人数持平,直接经济损失下降99%。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道路交通事故2起,死亡2人,受伤2人,经济损失0.2万元,同比起数下降78%,死亡人数下降78%,受伤人数持平,经济损失下降50%;其他行业无事故。

1-3月,全州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8起,死亡8人,受伤3人,经济损失65.6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60%,死亡人数下降58%,受伤人数持平,直接经济损失下降69%。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工矿商贸其他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55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经济损失均上升100%;道路交通事故5起,死亡5人,受伤3人,经济损失10.65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69%,受上人数持平,经济损失下降49%;铁路路外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起数下降50%,死亡人数持平;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事故分布情况:吉首市事故2起(铁路路外、道路交通),死亡2人,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凤凰县事故1起(工矿商贸其他),死亡1人,经济损失5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80%,经济损失下降94%;花垣县事故1起(道路交通),死亡1人,经济损失0.25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50%,经济损失下降64%;保靖县事故1起(道路交通),死亡1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0.2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50%,受伤人数和经济损失均上升100%;龙山县事故3起(工矿商贸其他和道路交通),死亡3人,受伤2人,经济损失60.2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25%,受伤人数持平,经济损失上升201%;其他县市区无事故。

1-3月份未发生较大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

二、工作建议

一季度,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0%和58%,全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当前,已进入汛期,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已全面完成,正是事故多发、易发和高发期,安全生产面临极大挑战。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戒备,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遏制事故多发的势头,确保全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一要坚决防范亡人事故的发生。针对当前交通安全亡人事故多发的势头,交警、交通部门要认真研判引发事故的原因,寻找监管漏洞和事故发生的规律,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把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要抓好安全专项整治。根据《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四大行动、沿街门店消防专项整治,继续开展道路交通、非煤矿山、消防、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顽瘴痼疾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重大安全隐患,要严格督办。三要抓好防汛备汛和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加强暴雨、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检查,抓好683座水库、117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607处山洪灾害易发区的巡查管控。要突出抓好清明节特别防护期的森林火灾巡查管控,林业、公安、乡镇要持续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治理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引发火灾的主要顽疾。四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假期会商调度,及时上报信息,形成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落实好应急资源,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