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1-12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0年1-12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6 字体大小:


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01-12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01-12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1. 事故情况

12月份,全州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6起,死亡12人,受伤14人,同比起数上升100%,死亡人数上升300%,受伤人数上升100%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均持平;道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20%高速公路事故3起,死亡9人,伤14人,去年同期无事故;消防火灾事故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事故;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事故分布情况:凤凰县事故4起(道路交通高速公路)死亡10人,去年同期无事故;永顺县事故1起(消防火灾),死亡1人,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50%龙山县事故1起(建筑施工),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事故;其他县市区无事故。

1-12月份累计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40,死亡53人,受伤25人,经济损失1429万元,同比起数上升5%,死亡人数上升36%,受伤人数上升733%,直接经济损失下降27%。其中剔除不参与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事故,全州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33,死亡38人,同比起数上升6%,死亡人数上升19%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非煤矿山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240万元,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下降33%,经济损失下降3%建筑施工事故14起,死亡14人(其中道路施工事故死亡4人,水利建筑施工事故死亡1人),经济损失706万元,同比起数上升27%,死亡人数上升17%,经济损失下降9%八大行业事故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事故;工矿商贸其他事故3起,死亡4人,经济损失250万元,同比起数下降50%,死亡人数下降33%,经济损失上升6%道路交通事故8起,死亡13人,受伤4人,同比起数上升60,死亡人数上升225%,受伤人数上升100%高速公路事故5起,死亡13人,伤19人,经济损失80万元,同比起数上升400%,死亡人数上升1800%,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上升1500%铁路路外事故6起,死亡5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54%,死亡人数下降62%,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下降98%消防火灾事故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事故;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事故分布情况:吉首市事故5起(建筑施工、轻工、铁路路外、道路交通),死亡5人,经济损失128万元,同比起数下降64%,死亡人数下降64%,经济损失上升61%凤凰县10起(高速公路、建筑施工、工矿商贸其他、铁路路外、道路交通),死亡16人,受伤17人,经济损失201万元,同比起数上升900%,死亡人数上升1500%、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下降43%其中剔除不参与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事故,共发生4,死亡4人,同比起数上升300%死亡人数上升100%古丈县事故3起(铁路路外、工矿商贸其他),死亡3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13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50%,死亡人数下降50%,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上下降55%花垣县事故3起,死亡3人,经济损失260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25%,经济损失下降2%保靖县事故3起(建筑施工),死亡3人,经济损失225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上升50%,经济损失上升106%永顺县事故10起(2起建筑施工、5起道路交通、铁路路外、高速公路、消防火灾),死亡17人,受伤7人,同比起数上升100%,死亡人数上升240%其中剔除不参与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事故,共发生9,死亡14人,同比起数上升200%,死亡人数上升367%龙山县事故4起(建筑施工),死亡4人,经济损失122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均持平,经济损失上下降51%湘西经开区事故2起(建筑施工),死亡2人,经济损失258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均上升100%;其他县市区无事故。

1-12月份发生较大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3起(永顺县和凤凰县高速公路事故,不纳入年度生产安全考核),死亡11人,受伤17人,去年同期无事故。

二、工作建议

2020年度,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今年我州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优秀市州,古丈县、吉首市、泸溪县被表彰为优秀县市。但是,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是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冲刺期,一些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为赶进度抢工期而疏于安全管理,加之,春节、“两会”即将来临,各类风险聚集、隐患叠加,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是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故易发、多发期。因此,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四大行动”。按照全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宣传”专项行动推进会要求,结合安全生产“1+2+11”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宣传”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要抓好省考核巡查组反馈的隐患和问题整改。督促各县市区对省政府考核巡查指出的隐患和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确保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管控到位。抓好州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和今年督查通报的隐患整改,确保隐患及时清零。三要抓好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防范应对。组织有关部门深入分析和研判形势,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测预警和交通安全提示信息,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准备。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前准备应急救援队伍、物资和设备,严防极端天气引发次生事故灾害。四要抓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做好应急救援队伍、物资和装备准备,一旦发生事故,确保有力有序应对处置,将事故损失到最低程度。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12


5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