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1-1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0年1-1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4 字体大小:


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201-1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01-1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1. 事故情况

11月份,全州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3起,死亡5人,经济损失148万元,去年同期无事故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建筑施工事故1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148万元,去年同期无事故;道路交通事故,2起,死亡4人,去年同期无事故%;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事故分布情况:永顺县事故2起(道路交通),死亡4人,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上升100%高新区事故1起(建筑施工),死亡1人,经济损失148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均上升100%;其他县市区无事故。

1-11月份累计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32,死亡39人,受伤11人,经济损失1429万元,同比起数下降9%,死亡人数上升8%,受伤人数上升267%,直接经济损失下降25%。其中剔除不参与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事故,全州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28,死亡33人,同比起数下降10%,死亡人数上升3%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非煤矿山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240万元,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下降33%,经济损失下降3%建筑施工事故12起,死亡12人(其中道路施工事故死亡4人,水利建筑施工事故死亡1人),经济损失706万元,同比起数上升20%,死亡人数上升9%,经济损失下降20%八大行业事故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无事故;工矿商贸其他事故3起,死亡4人,经济损失250万元,同比起数下降50%,死亡人数下降33%,经济损失上升6%道路交通事故7起,死亡12人,受伤4人,同比起数上升133%,死亡人数上升500%,受伤人数上升100%高速公路事故2起,死亡4人,伤5人,经济损失80万元,同比起数上升100%,死亡人数上升300%,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上升1500%铁路路外事故4起,死亡3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69%,死亡人数下降77%,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下降98%;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事故分布情况:吉首市事故4起(建筑施工、轻工、铁路路外、道路交通),死亡4人,经济损失128万元,同比起数下降69%,死亡人数下降69%,经济损失上升61%凤凰县6起(高速公路、建筑施工、工矿商贸其他、铁路路外、道路交通),死亡6人,受伤3人,经济损失201万元,同比起数上升500%,死亡人数上升200%、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下降43%其中剔除不参与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事故,共发生3,死亡3人,同比起数上升200%死亡人数上升50%古丈县事故2起(铁路路外、工矿商贸其他),死亡2人,受伤1人,经济损失13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67%,死亡人数下降67%,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上下降55%花垣县事故3起,死亡3人,经济损失260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25%,经济损失下降2%保靖县事故3起(建筑施工),死亡3人,经济损失225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上升50%,经济损失上升106%永顺县事故9起(2起建筑施工、5起道路交通、铁路路外、高速公路),死亡16人,受伤7人,同比起数上升200%,死亡人数上升433%其中剔除不参与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事故,共发生8,死亡13人,同比起数上升167%,死亡人数上升333%龙山县事故3起(建筑施工),死亡3人,经济损失122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25%,经济损失上下降51%湘西经开区事故2起(建筑施工),死亡2人,经济损失258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均上升100%;其他县市区无事故。

1-11月份发生较大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1起(永顺县高速公路事故不参与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死亡3人,受伤3人,去年同期无事故。

二、工作建议

1-11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现“一升一降”趋势,全州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分析安全生产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制定措施,扎实做好岁末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严防严控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一要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突出抓好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大型活动、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特别是道路交通,突出抓好两客一危一货一校车的安全整治以及农村交通安全整治,加大上路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客运及公交站场、渡口码头,旅游、班线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辆和船舶运行状况的动态监测和实时视频监控,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六不发航的规定。建筑施工,突出加强在建工程安全监管,严防高空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和坍塌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执法。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利用执法系统和执法终端执法,加强执法培训和执法指导,提升基层行政执法水平。积极开展监管执法评价排名活动,对应急、住建、交通运输、水利、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消防救援、公安交警等部门执法情况实行每月统计讲评、两月排名通报,将行政执法累计排名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三要抓实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岁末年初,是企业生产经营旺季,人流、物流、车流剧增,是事故多发、易发期。督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全力抓好元旦、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抓好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特别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火灾领域,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的趋势。对事故频发、隐患问题突出的重点县市和企业,加大执法力度,开展集中整治;对已关闭或采取强制措施的企业,加强跟踪监管,形成依法严格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加强应急值守,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124



5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