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1-4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0年1-4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 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5 字体大小:


 湘西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1-4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0年1-4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1. 事故情况

4月份,全州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4起,死亡4人,直接经济损失399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43%,直接经济损失上升0.3%。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道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79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均上升100%;非煤矿山事故1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130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均上升100%;建筑施工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190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33%,经济损失下降28%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事故分布情况:凤凰县事故1起(建筑施工),死亡1人,经济损失80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上升100%;花垣县事故2起(非煤矿山和道路交通),死亡2人,经济损失209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持平,经济损失上升24%;湘西经开区事故1起(建筑施工),死亡1人,经济损失110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均上升100%;其他县市无事故。

1-4月份累计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8起,死亡7人,受伤3人,经济损失612万元,同比起数下降47%,死亡人数下降53%,受伤人数上升100%,直接经济损失上升15%。

各行业领域事故分布情况:铁路路外事故1起,无死亡人数,受伤1人,经济损失5万元,同比起数下降88%,死亡人数下降100%,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下降97%;非煤矿山事故1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130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均上升100%;建筑施工事故4起,死亡4人,经济损失318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持平,经济损失上升6%道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79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均上升100%;高速公路事故1起,死亡1人,伤2人,经济损失80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持平,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均上升1500%;其他行业领域无事故。

各地区(单位)事故分布情况:吉首市事故1起(建筑施工),死亡1人,经济损失128万元,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86%,经济损失上升2460%;凤凰县事2起(高速公路和建筑施工),死亡2人,受伤2人,经济损失160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均上升100%;古丈县事故1起(铁路路外),无死亡,受伤1人,经济损失5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67%,受伤人数上升100%,经济损失上下降97%;花垣县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209万元,同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平,经济损失上升24%;永顺县事故1起(建筑施工),死亡1人,同比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上升100%;湘西经开区事故1起(建筑施工),死亡1人,经济损失110万元,同比起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均上升100%;其他县市区无事故。

1-4月份未发生较大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

二、工作建议

1-4月份,全州生产经营性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双下降”,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要坚持系统性思维。充分把握安全风险的规律特点,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面排查风险,找准重大风险,有效化解风险,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一要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企业责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抓好应急管理特别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完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和岗位责任清单,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处理,不能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名放松监管,切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二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针对汛期、高温特殊气候条件下的安全生产特点,深入开展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矿山和尾矿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要强化行政执法,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的要求,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要持续开展“强制法防事故”活动,坚持一月一统计,两月一通报制度。四要抓好“两会”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所有参与值班的人员务必要熟悉值班程序、遵守值班纪律、落实值班责任,确保事故灾害信息接报、上报、处置准确迅速。


 

 

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