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湘西高新区对“安全隐患”采取台账制和公示制管理模式

【县市区动态】湘西高新区对“安全隐患”采取台账制和公示制管理模式

来源:湘西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吴良平 发布时间:2021-07-16 字体大小:

                    

湘西高新区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是犯罪”安全管理理念,在项目工地、工业企业、商业企业等推行“安全隐患”台账制和公示制,采取“互联网+应急”平台进行监管模式截止目前,在“互联网+应急平台,企业自查“隐患”2171处(整改率达95%以上),建《隐患台账》171家,立《隐患公示牌》305块。

查《安全隐患》。一是企业自查。每天查隐患,做到把隐患消灭在萌芽转态和成灾之前,并把检查情况形成《安全日志(内容包括人员上岗情况、生产经营情况、设备运行情况、食品安全情况、隐患情况等),于当天16:00之后上传到区“互联网+应急”平台,;二是同行互查。组织同行业的企业,开展互相检查;三是网格查。6个社区的网格员每天在所辖区进行巡查;四是专家排查。充分发挥专家专业优势,每半年对企业开展“体检”式会诊;五是部门检查。按照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职能部门每月进行一次检查;六是领导督查。高新区各分管领导每季进行一次督查;七是上级巡查。州政府每季到高新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八是执法严查。按照“隐患查出来,企业抓整改,执法促落实”原则开展工作。

建《隐患台账》。对查出来的隐患,从序号、检查时间、检查单位、被检查单位、隐患内容、责任部门、整改措施、整改期限、整改情况、资金投入等方面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账》,跟踪督查,实行每个隐患闭环管理机制。

立《隐患公示牌》。在企业醒目位置立《隐患整改公示牌》(由区高新区统一制作安装),对每月查出来的隐患,由企业安全员张榜上公布,一是让广大员工知晓本单位的安全隐患;二是接受广大员工对隐患整改情况的监督;三是确保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才能生产。

  

(专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进行封存)

  

  

(网格员到沿街门店进行安全消防检查)

  

  

(显眼位置立“隐患整改公示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