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安监局“七五”普法规划

湘西自治州安监局“七五”普法规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31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安监局“七五”普法规划

 

 

实施安全生产监管系统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做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各项工作的法制保障。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工作,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提高全州安全监管监察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州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围绕“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入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坚持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与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相结合,与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实践相结合,与推进安全生产“三项建设”和“三项行动”相结合,与提升安监系统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相结合,为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通过全面实施安全生产“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各级安监系统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水平;增强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促进全州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三)工作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以实现全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为目标,安排和落实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各项任务;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做到法制宣传教育与安全监管执法实践相结合,将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监管和服务全过程,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

二、基本任务

(一)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在系统内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领导干部和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行政执法程序,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的理念,依法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加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习惯的教育和培养,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制观念,在安监系统形成遵守、维护法律的良好风尚,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水平。

(二)建立完善学法普法工作制度。一要建立健全党组集体学法制度、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和法制讲座制度、基本法律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考试考核制度,通过系统学习基本法律知识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使领导干部熟悉和掌握安监系统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二要根据实际组织各类学法和专题讲座、培训教育活动,为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普法提供条件,增强安监系统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善于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三要以领导干部和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人员为重点,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以及《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教育、学习和宣传,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业务学习和培训。一要坚持安全监

管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核制度,各级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一律要参加省里统一组织的综合、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确保执法人员资格合格。二要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业务培训教育,通过运用专家授课、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专题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四)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安全生产法制宣传。一要主动协调、联系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要结合每年举办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在社会上形成强大宣传态势,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广为人知,安全生产观念深入人心。二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宣传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积累的经验和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主体责任的典型事例。三要曝光典型安全生产违法非法行为,及时公布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调查处理情况。

(五)通过安全生产普法进一步推进依法监管执法工作。一要把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教育与安全监管执法实践结合起来,要结合本单位、本科室的安全监管执法实践,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条文的日常学习、交流和探讨,开展执法案例分析、监管执法经验交流。二要提倡、推广说理式执法,各级安监部门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管执法工作中,要有针对性地向生产经营单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和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最新政策;需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等安全监管执法措施时,要注重规范执法行为、遵循执法程序,向监管执法对象充分说明采取执法措施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提倡制作说理式行政执法文书,要求结构严谨、说理透彻、引用法律依据及执法内容表述准确、逻辑性强。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安监局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和法制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执法大队,执法大队承担日常工作,从组织机构上保障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和法制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落实。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将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规划的全面实施。

(三)建立法制宣传教育激励监督机制。要把开展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和法制宣传工作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之一,适时阶段性检查、年度检查和专项督查,开展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的表彰奖励工作。

(四)落实“七五”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经费。要把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和法制宣传工作经费列入本单位经费预算,根据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安排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和法制宣传工作的相应经费,确保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和法制宣传工作顺利进行。

(五)重视调查研究和工作总结。要针对工作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把握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和法制宣传工作的实施进度和发展规律,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创优普法效果。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

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工作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12月前)。研究制定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和法制宣传规划(计划),做好组织、动员和宣传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至2020年)。根据国家安监总局、省局规划和本规划以及各地普法规划(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加强领导,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工作。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下半年)。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和法制宣传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